Monday, November 16, 2020

青春的孩子們哪

一眨眼,就這樣過了最忙碌的十月。

光輝的十月,異常的充實。雖然有連假、有出遊、甚至跑了初馬,但一切都沒有學校的事般懸掛心頭,沒有多餘的時間產生紛擾的雜念,第一次這麼精實地陪著孩子們。

有兩件事得記錄一下。

第一次段考後的考卷檢討,一個平日不突出的女孩來跟我要非選的分數,只是那一分,讓她講著講著突然就激動到聲淚俱下。年輕的她讓我想起大四那年的自己,也發生類似的情況,壓力大到一點小事就當場淚崩了。當下,我問孩子妳還好吧?好像就是在問當年的自己一樣。女孩回答:「她不好,她等會下課要趕校車,沒時間下課再跟我討論,她想要分數!」我已經忘了當時怎麼結束這段對話了,我只是好想抱抱她,說老師了解妳的辛苦,只是後來沒有等到這個機會。

原本想寫給他們班的勉勵訊息,後來也沒發送出去。一切都留給時間去淡化了。

我可以變成一個更溫暖的老師嗎?

學生月初考能力競試,比完不敢去問比賽結果,就怕尷尬。走過這個月,雖然是爆肝的日子,卻很開心可以跟他們一起成長,老實說,真的很珍惜和感謝這一切,說不定我的收穫比他們還多。

只是這是學生的主場,再怎麼樣也必須學生上陣,老師無法擔待。比賽終究會結束,對手可能不弱我們可能不夠強,但不管輸贏,路還是需要繼續走,希望孩子們都有學到一丁點東西,正面的、向上的力量。

慢慢地,放下對名聲的堅持,還是有些事得繼續努力。

最後,想記錄一個前幾天作的美夢。在桃高的辦公室牆上,新開了幾扇窗口,窗外就是晴朗的海岸,藍色的浪濤輕輕拍打岸邊的鵝卵石,激起白色的小碎浪花。有幾隻海鳥站立其上,融合成一幅美麗畫面。我記得夢裡的海邊空氣很清新,就隔著一道直白的窗口,彷彿馬上置身於九霄雲外。

這應該是這幾天的心境吧!我想就這樣悠悠的活著,永遠敞開著心內的窗,面對最寧靜的畫面。凡事不急不徐,自然會走到對的地方吧!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