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05, 2008

小旅行--老城突圍 (之二)


台南多的是藏身在街縫中的小廟宇,廟內供奉的主神隨著先民,一起渡過黑水溝,一起在船艙內搖晃,然後在寬廣的台南平原上落腳。那時候人煙稀少,河水在廟口直起潮落、或者緊鄰熙攘的路口。

先民把家鄉的信仰擺在身邊,沒想到這一擺就是數百年,歷經河道淤積、街巷重整,最初在此落腳的祖公們,隱沒在新城深處兀自喘息。後來或許有些文化工作者進入,它的重量被甸了甸,它的舊容重新被端詳。



他們凝望的眼神就像在看自己,撫摸斑駁的壁牆就觸痛身上的傷痕。
然後他們突然懂得文化的沉重,在重新一肩扛起前,得好好想想該往哪個方向去。



總趕宮是此行第一個老廟的嘆息。它藏在不起眼的小巷子裡,一撩開卻是個生機蓬勃的小聚落。我總覺得亮黃色「搶救古蹟、全民參與」的牌子刺眼異常,遮風擋雨的鐵棚活像一頂滑稽的帽子。我對廟宇的修復不抱太大希望,並不是認為文化的保存不重要,只是現階段的修補常是財大氣粗的粗糙加工而已。一個古蹟重建的門外漢又能做些什麼呢?只保留舊骨架,貼上俗麗磚瓦,可不是我樂意看到的。那冠上三級古蹟的頭銜,老廟是否將站上另一個水平,讓後人默默地仰視?

過氣的大將不再有力氣帶領它的部屬,新一代爭扎地要往未來走去。生活的份量傾往一旁的紅茶攤,啜一口招牌的「難忘紅茶」,完全是鄉下濃烈的味道,大缸、甜膩。

〝因為埋藏在記憶深處所以難忘吧!”我在心中暗想著。


不只是老廟宇,廟前的小廣場、華燈初昇時的小吃攤、循著小巷來到的遊人,圍著我們一同擁有的過去,從哪來似乎已不那麼重要,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參與這段歷史
長河

我再次啜飲手中的紅茶,漫在舌尖的甜味滲出一絲苦澀。


總趕宮旁的死胡同底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