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04, 2008

小旅行--老城突圍 (之一)

與多人一起旅行,不是我的習慣。
我喜歡一個人獨自慢遊,享受跟陌生人單獨相遇的樂趣。我的腳步可以在大街上疾行,也可以恣意在雨中放慢腳步;我可以讓自己在小巷子裡迷路,也可以故意在荒煙蔓草中佇足。

但這次因為參加「在地小旅行」,領路的、壓隊的、以及剛相認的路人一群。浩浩蕩蕩一夥人遊走在府城的大街小巷,想來就像是官老爺出巡。官老爺隊伍先在孔廟前的「文武官員軍民人等下馬碑」集合,少了馬背上的顛簸,眾人各自徐行前來。

我想起三百多年前,荷蘭人、漢人、日本人、原住民也是聚集在這裡,那時沒有繁文縟節,安平的發展正悄悄萌芽。然後時光的唱帶快轉至今,黏在一起的聲音,讓我聽不清楚剛開始的喝吆。

因時近中午,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幾種道地的台南小吃讓大家先墊墊肚子,小西腳的老闆憨純風趣,年邁的小吃香噴可口。蹲坐在台階上,一碗米食,像是一陣還沒老去的微風。我在複雜的鹹味中找尋挑擔人數百年來在街上穿梭的身影。


碗粿、油飯、豆子湯、滿足的肚腹

飯後。從孔廟後門鑽出,徒步旅程從這裡開始。高大的紅牆內,框住一個沉重的典範,文明從這延伸出,也在這裡靜靜養息。忍不住回頭一看,牆角豎立的「禁行」路牌,竟有幾番耐人尋味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