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31, 2008

週末的碎碎念

剛才把等會要上課的周末班講義寫過。
我,一個理化老師,竟然有大半部分寫不出來。
這次講義內容多是填充題,明顯是編排老師從舊教材的參考書剪貼拼湊而來。我越寫越生氣,索性把講義丟到一邊。突然明白,我們的教育可能出的問題。

當初製作講義的目的著重在課外補充,能在課外幫同學延伸相關知識的立意的確可嘉,然而,我怎麼看來看去都覺得目前只是延長填鴨子的時間而已。

比如說,有條填充題問醬油的釀造。剛好課本沒有。
大家一起來看看,你可不可能用常識回答:
醬油的原料是 _____、_____ 和 _____,發酵後會產生 _____,再經 _____、_____、_____等過程即可得到市售的醬油。
正確答案是(黃豆、大豆、小麥、醬醪、壓榨、殺菌、澄清)
我想你應該也像我一樣,七個格子一半也寫不出來。你我的心中只有個粗略的概念,這個概念可以通過討論讓答案浮現,也可能讓我們更進一步思考問題的可能發展(比如,不同醬油釀造過程中,產生的有機化合物哪種對人體有害)。

但這是填充題,它只要求正確直接的答案;況且,時間也不夠你耗。

儘管我已經嘗試把醬油製造的可能過程講得詳細,我仍然為自己的學生沒有先備知識,卻必須死記結果感到憂心忡忡。有些問題已經鑽到死胡同裡,卻要你回答胡同的名字。你可能只能望向茫然天空,默默接受安排?!

當我興奮地帶領學生認識這個規律、美妙的世界,我必須帶著理解與體會的心去感受身處的自然。但是許多時候,我只是看入學生空洞的眼裡。成績優異的,會要求直接告知正確答案;程度落後的,還捲在青春期的漩渦中。

填充題式的學習剝奪了想像的樂趣。曾幾何時,當孩子已絲毫不在意學習「為什麼」,而只問「是什麼」時,我才發現過去我們惡劣地尋求一個迅速的方式追求成效,我們為孩子設定一個困境,將之一把推入。

我真害怕,如果有同學問起,這樣的學習到底意義何在,我該如何回答。

我的孩子無法體會朝露晨暉的美好,我的孩子推著薛西弗斯的大石頭,不知道要往哪裡滾去。

而我,痛恨自己的無能。無法把學生帶離教室和這該死的講義。窗外炙熱,教室一片死寂。沒有人期待我該有任何改變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well.. it's like I thought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