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7, 2021

愛在何時


去年有陣子,在課餘時間漫步在虎頭山上時,湊巧在IC975的頻道上聽到三則關於電影的分享:《愛在黎明破曉時》(Before Sunrise)、《愛在日落巴黎時》(Before Sunset)、《愛在午夜希臘時》(Before Midnight),詳細內容已忘,只依稀記得主持人頗為玩味地介紹成關於愛情的電影。

剛好,這陣子MOD有收錄,也有一點閒情來觀看。

不過老實說,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看部電影的我,想必是之前是太忙,人忙、心盲,要好好坐在一個地方等待一個故事的演繹,實屬天方夜譚也興致缺缺。另外,愛情是什麼呢?對於結婚十年以上的夫妻,可能還有新的詮釋?我從沒有好好想過,反正是關於愛的電影,硬生抓住吳小彬陪我看下來。

三部電影,除了希臘(第三部)未曾到訪過。其中的維也納(第一部),我們曾經從柏林搭火車拜訪,而巴黎(第二部)也去過兩次,說陌生也不盡然。主角們在街頭穿梭的身影,多少似曾相似,只是,電影通篇地、喋喋不休地透過對話來鋪陳對愛情的看法,甚至是爭論,並非我們做過的,我們的愛比較像是默劇動作片,簡單的想法、聆聽、行動(別想歪)。

比較有趣的是電影從年輕美好的想像開始,愛像夢幻的粉紅泡泡,欲言又止的悸動,讓人不禁莞爾。當約定錯過的數年之後,主角們更加成熟,卻也陷入時間錯置的陷阱之中(如果當時怎樣、現在又會怎樣等等),所以第二部的結尾以Nina Simone的Just In Times和男主角一再地推託行程做終,他們似乎想把前面錯過的時光,一口氣來補償。所以當最後一部電影,一開始就出現更加飽經歲月風霜的男女主角,開著一部車做家庭旅遊,也就沒什麼好意外了。

然而,組成家庭看來是愛情的結果,也是爭吵的開端,他們倆在當時的承諾與現實生活的猜忌中搖擺爭吵,而其中的對話更是充滿做愛的語言,既粗俗卻也寫實,嗯,相較於前兩部片,純真而內斂,結婚後的對做愛的想法更像是做飯,要吃不吃,吃少腹餓吃多噎死,可以敷衍地吃、認真的吃、痛快地吃,真是太驚人了,已婚十年的我現在才發現這個動作的深意值得探究阿!

電影散場後,老實說,我並不想做任何公式的歸納與替換,不過愛始於緣分倒是錯不了,想我跟老彬在同棟大樓擦身而過四年多,直到在外轉一圈回到原處後才真正有意義上的相遇,這想來也是嘖嘖稱奇。而這幾年的衝撞,讓我們都更懂得沉默和退讓,也比較能體諒對方。

疫情後,我們開始在附近的田野散步,雖然戴著口罩,但能出門透氣也是很開心。如果開學後事情不多的話,應該也能像這樣在飯後頂著黃昏的微風和彩霞吧。簡單美好,就只是牽著手漫步著,一起走下去。這或許是我們對愛的註解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