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26, 2021

時光旅人

 

燒熱到沸騰的暑假,好像已經過了很久很久。在快正式上工前的八月,硬是抽空一趟回屏東。趕在颱風擦身而過,屏東的風、屏東的雨,既熟悉又陌生。很多事物好像改變了,卻是無法做任何攔阻,我只是一直往前看往前走,後面揚起的煙塵很快就灰茫茫一片。生活似乎比較屬於一直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人們呢,像我這久久回鍋一次的旅人,真的就是旅行的神色,緬懷、好奇、消費,還有更多嗎?

孩子們翻箱倒櫃整理出陳年的柯南漫畫,有些重複、有些缺本,那是高中某個月的要事吧!

櫃子裡的收集物,久不見光日,偶然被掀開,很快又覆上了。它的主人已經失去探究的心情,那什麼時候還會有呢?

不過或許是回鄉一趟,慢慢想找回自己的初衷。

那個從離鄉就定義清楚的自己嗎?還是開始決定當老師之後?還是五月初確定游上岸之後?

隱約地覺得,前幾年的備考生活不該一竿子抹滅,但也不宜停留回顧太久了。畢竟接下來還有許多要投入的地方,衛生組、雙語教學、教師會、因才網,各個都是舒適圈外的挑戰哪!但我想還是寫下一些含著血和淚的註腳:努力不懈、堅持到底、平心生活、等待機緣、感謝每個相遇給予的成長機會。

回首離開中研院前的期許:藉由人與人之間的鏈結,創造出改變的可能。因而踏入教育界,我離想像中的美好境地還是很遠,但是畢竟是在路上了。

那個剛離鄉的那個小女孩,妳在想什麼呢?

我們接下來會往哪裡去呢?希望長大的我,值得妳的期待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