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3, 2021

獲得與失去

 


我一直都知道準備考試的代價很沉重,那可能是身心靈的煎熬,但都比不上一個殘忍的事實--我因而不再對自然科學(物理)感到好奇和興趣!對於架上的這排書來講,是一道不斷再提醒你的傷口,這份心靈的麻木,怎能就這樣繼續下去?

或許有些是對科學本質的質疑吧?記得還在準備考試時,鄰座的老師熱心地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,他說為了準備考試,後來把物理百科全書都仔細讀過,也為了以後不讓學生問倒做準備!

老天,我怎樣覺得這個世界如此大,怎麼樣也不可能像超級電腦一般硬塞所有知識吧?更何況很多事不是光有知識能解決的,往後的日子,我能帶領學生經歷這一塊嗎?

架上的書應是我這幾年來貧乏的心靈的快照吧!(因為很多只買回來翻幾頁就塵封了)

好些時候我也秉持著跟前輩一樣的想法:懂越多應該就愈厲害了吧!所以題目要多刷,直到取得好分數,然後讓考試揭露荒原上的枯槁。

這可跟過去學生的學習十分相像呢!

考試是學習的初衷嗎?我想說服自己否定的答案,卻沒法反駁自己提出的其他可能。人生的考驗呢?不也是一種考試?我就是在這場維持幾年的歷練中,才學到一些教學方法的皮毛,還有對生命的態度的,不是嗎?

我想趁這波疫情居家的空檔,好好閱讀這排書,希望可以像架上的Lewin教授,重燃對物理的熱情,星火可燎原,我必須找回初衷,誠懇地回答自己提出的叩問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