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0, 2008

天問

天問

作詞:古秀如/陳永淘 作曲:陳永淘 編曲:范宗沛 演唱:陳永淘

同麼人借來介命(這是向誰借來的命?)
落秤比風還輕 (放在秤子上竟然比風還輕)
問神明神明無聲(問神明神明什麼都不說)

同麼人借來介命(這是向誰借來的命?)
風雨苦寒無時恬(風雨苦寒的日子從來沒有一刻平靜)
半夜醒來 著驚(半夜醒來 想到這種命運 心驚不已)

不管天地情無情(不管天地對我有情還是無情)
莫愁血汗潑哪位(不擔心自己的血汗潑向何方)
行絕路向天比膽(既然走上絕路 就是得跟老天比膽量)

尋 自由所在 (找一個自由的天地)
想 燒暖人情 (追尋有溫暖的人情)
等 大落大晴 (等待大雨滂沱後的晴空)
濛煙散盡 (迷霧散盡的日子)


在MT家撇見這遺落一隅的聲音,我就把耳朵忘在鼎沸嘈雜的交談聲外。等不及至週末,便迫切地在令人日眩神迷的CD架上翻尋,才知道,它已從2003年的繁華褪去。一個我來不及覺醒的年代,悄然漸行漸遠。

驀然回首,憐憫地凝視自己可笑的懇切,竟然像是隔著一頁破碎史書的斑黃,翻不開也拾不起。

遠離舒適高閣的眺望,落腳在真實的土地,眾人生活的吶喊,一翻滾洶湧覆上胸頭;有些是忠告,有些則是漠落在眼神的無言。他們說:「你得去卡位」,與眾多啞望渴求穩定的生命肢體衝突。我不確定這是否就是生活本身,卻被他們暴赤的執著嚇退卻步。囁嚅著一些話,始終沒有說出口:「現世太短,來世太長。我並非深陷在渴望表象中,但我忘不了在底層生活的人們。」

淌這渾水,昔日朋友遠了,環繞的喧囂靜了。
我望著天,沒說什麼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I should email my pal about thi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