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8, 2008

群體的表象

任教班級使出的激烈手段(裝乖爭取榮譽班)終於獲得回應。
一星期有一天可以穿便服,讓班上同學走在路上就跟別人不同。

不同,是因為有了選擇的權利。
在他們這個年紀,學習自主非常有教育意義。我極期待看看他們會如何選擇。

沒想到走進教室,粗略撇過一片黑壓壓,再定眼一看,原來大半部分的人不約而同都了穿黑色的衣服。我忍俊不住當場笑出來。我跟小朋友說:下次如果再穿這麼黑,我就看不到進教室的路了!

如果有人走往不同的方向,那可能是因為他聽到不同的鼓聲。

--梭羅

選擇,或許可以讓我們變得不同。
但也可能讓我們加入更大的相同群體。
這個群體左右群眾的視野、訂定普及的價值觀、爭取一定範圍內的認同。我們分析他們行動背後的意義,卻頂多只能在表象上游浮。

我還是想在孩子們烏漆嘛黑的背影中找一點教育的價值。

他們是有機會可以選擇的。選擇這個動作不含好壞,重點是為什麼這樣選擇。當想法透過選擇去執行,一切就會變得不同。我問同學為什麼都這麼穿時,大部分的人一笑置之,更直接的就回句:「哇~~~送!」

這句聽起來很阿莎力的話,追究起來卻是把許多影響自己的未知力量視為無形。看不見的東西會使你狂喜、使你煩惱、甚至使你憂鬱得抓狂。而且,我很懷疑站在一個客觀審美的角度,是否大家都可以得到令人欣賞的分數。或許他們根本不冀求這樣的刻量。

如果時間足夠,我希望能帶領孩子們思考不同選擇的目的,體會身為人類的價值。尊重自己和別人的選擇,也在有意義的選擇中獲得自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