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07, 2020

入戲太深

2020,6月6號。凌晨三點二十,我踏上朝南方的旅程。在google地圖上設定了「白沙屯」作為目標,但實際上,這次的步行本身就是一個目的,一個漫無目標,單純想把自己找回來的旅途。

過去一兩個禮拜,經歷三場連續的考試,三場連續的打擊,連之前投稿的探究教案也落榜!真心覺得一切的虛空,就在不斷的奢望,與連續爬升的壓力下爆發開來。不是不努力,而是太過投入,變得無法自己。這是到頭來的唯一教訓。我是如此的平凡哪!在意別人的眼光,在意世俗的定位,如此奮不顧身之後,卻把自己活得十分萎靡。

沿著台31線高鐵南路,慢慢走往湖口。或許是前日晚睡,今日早起了,一路睡意頗深。凌晨的青埔就像陌生的城市,有著所有城市冷漠的光景。走著走著,一開始還是難過的,就如之前流過的淚水,自問是否還該繼續舔為人師,繼續被教甄折磨。世界那麼大,我該往哪去?

告別月暈,曙光漸漸出現。腦袋的雜音漸漸散去,在湖口吞下第二份早餐,日頭愈來愈濃豔,繞過大半個裝甲學校,從線道117轉往竹14,就進入竹北市區,慢慢地雙腳的疼痛加劇,也愈行緩慢了。直到接上台1線,進入新竹市區時,步速只能用龜速形容,幾次停在路上,只為了搓揉僵硬的雙腿,再往前一些些,終於,9個小時左右,走到新竹車站,41公里,全馬的距離,才是原本目標的白沙屯79公里的一半而已,我卻半步也踏不出去了。

在這一路的步行,恰好路過竹北和竹女,想起過去曾經的奔忙,是時候放下了。就如那數十個有緣沒緣的初複試,投入的執念歡喜與悲傷,走過後就放下吧!

縮在車站前的comebuy狂飲一杯百香雙響砲之後,緩身走向月台搭車往南續行。自強號至竹南,再轉復興號至白沙屯車站,出了車站後竟然有免費的接駁車直接送到廟前。跛腳難行的我,也不趕路了,有電梯坐電梯,有車搭車,卻也完全銜接上轉乘時間不多的車班。再次驗證生命絕非一味趕路就可達標的,反而是順其自然的往前,時間就會自己搭上橋呢!。(可不是嗎?)

迢迢長路來到媽祖婆的面前,渺小如我,一瞬間還是情不自禁的,生命會有出路嗎?這個問題我已經沒有勇氣請求神籤回答了。

在廟口吃完一碗過午的肉羹米粉湯,我騎著愛心腳踏車前往後方的海岸,過了白沙屯漁港後的防波堤上,有個樓空的涼亭,幸好太陽不大,所幸躺下休息,伸展雙腿。

拍打沙灘的海潮、遠方緩行的貨輪,是場無聲的電影,而耳邊只剩下呼嘯的海風聲,咻咻作響。直到睡得有些寒意,才發現飄落海上吹來的細雨,已經潤濕臉龐。

我起身,等待雨停。


No comments: